俞敏洪老師談勝利與奮鬥

  戰爭以及變革年代對比容易出英雄,是時勢造英雄,譬如劉邦以及朱元璋,若果在以及平年代基本上沒有他們玩的份;但並不象徵著以及平年代就不出強人。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環境展示不同的能力,以及平年代對比容易出文學家以及科學家,譬如李白蘇東坡張衡,也出政治家,譬如王安石張居正,他們為時代增色,也是人傑。
不要用咱們的現在判斷咱們的未來,現在倒楣不必定之後倒楣,現在精彩不必定之後精彩。就像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鮮花開放同樣,生命在不同的春秋也會展示出不同的風采。有人青春患上意,有人中年燦爛,有人老年輝煌。生命總會有各種各樣的起起伏伏,但精彩的生命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從來沒有拋卻過自己。
  儘管咱們常說為自己活著,但實際上咱們都通過別人的眼睛看自己的形象。一個從來沒有患上到承認的人,很難發生對於生命的熱忱。咱們穿衣裝扮或是努力學習工作,不僅是為了實現自我,也為了成為群體中被認可的一員。假如周圍的人消失了,你會發現正在做的事情大多失去了意義。咱們為自己活也為別人活,挺好!
  一個人開車技術的高下,在平坦的大路上是看不出來的,只有在遇到危急情況或者險峻山路時,才能看出司機的反映速度以及駕駛技術。同樣,在一切都順利的時代很難看出一個人的真正能力,一個人的能力在處理危機事件以及緊迫事件時最容易體現出來。這就是為何在戰爭以及變革年代對比容易區別英雄以及狗熊的緣故。
有一句話說,一個人的才能就像懷孕同樣,時間久了自然就看出來了。這句話只說對於了一半。一個人的才能想要被社會所用,除了了擁有才能,還要有向社會推銷才能的本領,要行銷自己。否則就算你懷孕了別人也不必定會看見。當然沒有才能到處推銷,就像放個枕頭在衣服裡裝懷孕同樣,最終會讓人發現是草包一個。
當人遇到困境時,採取的態度抉擇了他是否能反敗為勝。困境通常不能一下子解脫,所以採取的第一態度是耐心等待,困境就像開車先後被堵,再著急也無法扛著車出去;其次是要淡化困境並從中受益,就像周文王被囚羑里著《易經》;最後是永存但願,尋找機遇。曼德拉27年監獄從沒拋卻黑人平等的事業終獲全勝。

  我有一個比喻,難題就像一條狗。小時候在農村狗得多,當你遇到狗時,若果英勇迎著它走過去狗就會怕你,若果轉頭就跑狗就會追你,說不定還咬你。狗的秉性是你不怕它它就怕你,你怕它它就追你。難題也同樣,迎著難題前進,通常難題就能解決,若果日後退,難題可能就會把你壓倒。在難題面前不能輸了鬥志。
  一個人需要不斷丟棄,咱們需要丟棄過去的失敗,也需要丟棄過去的勝利。丟棄過去的失敗,是因為失敗就像黎明前的黑暗,不丟棄就沒有陽光燦爛;丟棄過去的勝利,是因為勝利就像登上一座山,若果你依戀此山風光,就無法攀登下一座更高的山峰。在企業界,丟棄失敗的代表是史玉柱,丟棄勝利的代表是李開復。
    有人時常把自己坐的位置等同於領導力,在某個位置上呼風喚雨,覺患上自己無所不能,等到一旦從位置上下來,卻發現門前冷落車馬稀,沒有了追隨者。一個人應該清醒對於待擁有的職位,千萬不要把擁有的權力以及地位當做個人魅力以及領導力。領導力是除了了信念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仍然擁有追隨者的一種能力以及影響力。
  孫子說“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逝世地然後生。”其實這樣做是有先決前提的,一力量不會太迥異,二士兵在逝世地仍然滿懷信念,三沒有更好的辦法。今天咱們對於事業的追求,要有置之逝世地的決心,但也必需斟酌到勝利的前提,否則一味蠻幹,最後苦了自己。就算是一頭獅子,放在逝世地以及大象抗衡,也仍然是不明智的。
  一個人做事最後能不能成,要看能不能把握小方向以及大方向,小方向是自己的努力目的,大方向是世界的發展潮流。大方向對於了沒小方向不行,低頭做事無論大方向更不行。有一群人向北極啟程,發現越走離北極越遠,所有的儀器都顯示他們的方向是對於的,那怎麼越走越遠呢,原來他們是在一塊向南漂的巨冰上行走

舉薦瀏覽:[勵志日誌:努力奮鬥吧,九零後] [高三勵志文章:奮鬥的理由很簡單]

點擊下載Word文件:俞敏洪老師談勝利與奮鬥.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