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傳志經典語錄

1、自打“文化大革命”以來,報紙一登就全是革命,全是鬥爭,全是社論,而《人民日報》居然登載養豬的文章,氣候真是要變了!
  2、只要老倪說的都對於,老倪是有效數字1,別的科技人員都是0,這些0只有跟著倪光南幹才能出成就。
  3、要有理想,然而不要理想化!
  4、惡劣的環境下,搭建一個溫室,讓幼苗無所顧忌地成長。成長過程中,合適我的留下,不合適的扔掉。
  5、第一年根本談不上戰略。
  6、搭班子,定戰略,帶隊伍。
  7、看油畫的時候,退到更遠的距離,才能看明白。離患上很近,黑以及白是什麼意思都分不清。退患上遠點,就能明白黑是為了襯托白,再遠點,才能曉得整幅畫的意思。打這個比喻是為了時時提醒咱們牢記目的,不至於做著做著就做糊塗了。
  8、你(楊元慶)曉得我的“大雞”以及“小雞”的理論。你真的只有把自己鍛煉成火雞那麼大,小雞才肯承認你比他大。當你真像鴕鳥那麼大時,小雞才會意服。只有博得這種“心服”,才具備了在同代人中做核心的前提。
  9、很難想像,一個企業既做電腦,又做房地產,還做投資,然後用同一套體系去進行人事建設以及激勵。讓這樣的企業與高度專業化的企業競爭,想取勝是無比難題的……多元化無比禁忌採用企業事業部的模式--由企業總部給各事業部制訂戰略,進行激勵。而採取子公司的形式就不同。子公司是獨立法人,可以有獨立的戰略體系、執行體系以及文化建設體系。
  10、(聯想併購IBM PC事業部)到目前為止,獲得這樣的成果,我總結了一條經驗:就是預先要把事情想清楚,把戰略目的、步驟,尤為是出了問題如何應答,一步步一層層都想清楚;要有系統地想,這不是一個人或是董事長來想,而是有一個群組織來斟酌。當然,儘管不可能都想患上以及實際中徹底同樣,那麼意外發生時要很快曉得問題所在,情況就很益處理了。
  11、(企業家的主要失敗緣故)一是沒有把目的想清楚。有得多企業家做企業,做著做著就想向政治靠攏了,有心參預政治,結果卻把企業做逝世了;二是一些企業家拿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侵略了股東的,甚至是國家的利益;三是把長跑當成為了短跑。企業成長如同跑步,倘若一萬米有25圈,有的企業家為了患上到目光追趕,前5圈拚命發力領跑,力氣很快用完,5圈之後便退下來。
  12、任正非在研發的探索上一直都是標新立異,堅決從困境中向頂峰攀登。我做研發,都是先把累積做好,水到渠成往前走。這個做法相對於任正非要遲緩一些,然而我覺患上這合適我。像爬珠穆朗瑪峰同樣,南坡達到頂峰更快一些,然而北坡對比平滑。任正非敢走南坡,這自身就使我對於他充溢敬重。
  13、我覺患上張瑞敏、李東生、任正非等得多企業家在中國都是很了不起的人物。首先,無論結果如何,他們把徹底病入膏肓的企業,在當時無比難題的前提下做大做強,而且大都是國有的,為國家做事,這自身就是無比高尚的一種情操。其次,在激烈的競爭中,他們能夠標新立異,譬如張瑞敏在海外的做法,就是在樹立自己的品牌。這個過程中,他沒有選取併購,而是自己去建立。這個模式確定有諸多難題,要去試探,等於在為後人做探索。
  14、無論風險投資仍是併購投資,CEO的選取重於行業選取。(聯想投資的理念是“事在先,人為重。”)
  15、不要成為改革的犧牲品。(後來改為:“不要在改革中犯過錯。”)
  16、我的離開是為了讓聯想集團發展患上更好。
  17、從社會責任上講,我覺患上企業根本的社會責任仍是提供好的產品,當真交稅,把客戶服務好,公益只是一種社會潤滑劑,主要責任還在政府,需要與經濟改革配套的社會以及政治改革,不能把社會責任上升為企業的主要責任。
  18、大環境改造不了,你就努力去改造小環境。小環境仍是改造不了,你就好好去適應環境,等待改造的機會。
  19、歷史像一本書,是一頁一頁裝訂成的。
  20、哎喲,裡面那麼多好吃的。過去難題時代,買東西都要排隊,沒有那麼多好吃的。逛食物店的時候容易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這是一種很愉快的事情。
  21、(對於一個跨國企業領導人領導力的看法)第一,最基本的一條是對於業務的深刻理解。第二,能有無比強的目的性,採用鬥爭、讓步等不同的手腕來形成一個好的管理層、班子,這一點是領導力的首要體現。目的性要極強,要不然讓步就沒價值。第三,要制訂出更長遠的戰略,把企業帶到一個更高目的,並且懂患上如何分步實現這個戰略。
  22、讓步也好,堅持也好,目的性必定要清楚,目的性清楚了,我相信就會把握患上好這個度。讓步不是目的,讓步是為了達到預定目的的一個手腕。我只怕大家為了達到預定的目的,不懂這個手腕,那就會出事。這兩個必定要剛柔並濟,把握者自身還要有很高的政治智慧。
  23、中玻要收購藍星玻璃,中玻的周誠是大強人,藍玻的張昭珩也很能幹,兩邊怎麼合併?依據我的經驗,兩個領導人先交朋友,交了一年,鑽研好誰當董事長,誰當CEO,將來各自的部下怎麼交融,最後合併很順利,兩個領導人之間也水乳交融。這些做法是咱們長期試探出來的,因為咱們兼併過別人,也親自體驗過兼併存在什麼問題,才會出這樣的主意。

你可能感興致的文章:[經典勵志名言(俞敏洪)] [李陽的勵志名言(中英文比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