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教育隨筆選摘

1、教育的本色就是培育學生一種踴躍的態度。

2、人是不會被別人打倒的,而是被自己打倒的

3、沒有教師的成長,學生的成長是不可能的。

4、得多人在餬口中所犯的過錯往往被看做德性問題,實際上卻是心理問題。

5、一個人要獲得勝利有兩個首要的前提,一個是追求勝利,一個是相信自己能夠勝利。

6、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同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

7、年青不是壞事,只要你每一一天不要去重複,每一一天都是在擁抱新的太陽。偉大並不遙遠,只要做個有心人,要進行細緻的累積,多花點精力在教學上,花在對於自己事業的追求上。

8、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居心教了多少年書。

9、從總體上說,學生學習知識的主要目的已經經不是學以至用,而在於學習知識的過程自身,在於通過學習而成為一個聰明的人,文明的人,有高尚精神餬口的人。

10、知識關注點是現成的謎底、現成的公式、現成的歷史事件的歸納,而智慧關注的是不明的世界,是求知的過程。

11、學生的大腦不是空蕩蕩的容器,而是一口儲藏著豐厚水源的深井,教師的使命恰是要引誘學生挖掘這口井,讓每個學生都成為一口知識的泉水噴湧而出的“井”。

12、於是,學校在造就少數“勝利者”的同時,也造就了大批的失敗者,讓大多數學生成為了心靈自卑、個性萎縮的“精神侏儒”。

13、所謂“減負”毫不是簡單地少佈置功課或者減少課時,其實質應該是讓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減少教育中師生的無效勞動,增添學生發展的目的。

14、我認為,教育的真理是匡助每一個人成為他自己,匡助他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把個人的獨特性施展到極致,從而為民族、為人類作出自己獨特的貢獻。

15、最具譏刺象徵的是,至關多的國中生能夠把中外名著的書名、作者違患上滾瓜爛熟,但對於作品自身的內容卻全無所聞!

16、面對於際網路,教師應該是“引誘者”。際網路是一個巨大的資料庫,如何引誘學生判別、選取最有價值的資訊,是教師責無旁貸的責任。因而,教師要首先熟識並應用際網路技術。

17、教育工作者也應該忠誠於自己真正的生命體驗。

18、我賞識這樣的境界:心中有太陽,臉上有笑容,嘴裡有歌聲。

19、真正的教育家應該首先是一個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對於教育的關注是他們生命的一種自然延伸與晉陞,其中蘊含著最鮮活的生命形態,充溢著本色的活氣與生機。

20、教師傳授知識,是給學生進行智力體操的訓練,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的思惟能力、想像能力以及創造能力患上以發展。通過智育,讓學生能夠養成優良的學習習氣以及自學能力,並具備持久的學習興致、濃厚的學習情感、堅韌的學習一致,為他們今後終身學習奠定堅實的智力基礎。

21、世界上最可以變化的是人自己,人可以變患上很偉大,也可以變患上很藐小。只要自己不斷努力,永不拋卻,就會不斷進步以及成長。這是勝利者的最基本的信念。相反,失敗者卻主動出讓命運的抉擇權,不相信人的可變性,從而也喪失了變化、進步與發展的可能性。

22、外語教育:不強調語法結構,重在語系表達、溝通。交際的功能是第一名。

23、扭轉中國教育的形態,推進學習社區教育功能兩件事:鼎力培育學生強烈的資訊意識

與能力,讓每個孩子知識資訊時代的特徵。學會在這樣時代的生存與發展。

24、歷史不會記住苦勞,但記住功勳。歷史不會記住共性,但會記住個性。

25、長期以來,學生的學習狀況存在“三重一輕”--心理負擔重、記憶負擔重、功課負擔重,而學習過程中思惟力訓練的負擔過輕!

26、若果你想擁有健康的心靈,請參加體育流動吧!若果你想擁有強壯的體格,請參加體育流動吧!若果你想擁有勝利的人生,請參加體育流動吧!若果你想擁有參加體育流動的習氣,請從學生生涯開始吧!

27、但現在咱們的學生離大自然何其遠矣!當咱們把學生關在教室裡進行所謂“美育”是,學生早已經不懂什麼叫“兩個黃鸝鳴翠柳”,不懂什麼叫“炊煙四五家”,不懂什麼叫“驚濤拍岸”,也不懂什麼叫“春風親吻草地的以及煦”以及“秋雨敲打樹葉的淒婉”------大自然是一部無與倫比的“美育教材”,是美育的源頭活水。

28、生命的美育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懂患上生命至高無尚的美的價值,尤其是要悅納自己,善待自己,享受生命成長的快活,也尊敬別人以及其他形態的生命。只有這樣,咱們的學生無論今後遇到怎麼樣的人生挫折,他都不會等閒拋卻生命;無論他處於什麼樣的人生階段,他都能享受到屬於自己生命的樂趣。

29、餬口的美不等於餬口的完美,餬口的暗影、彎曲以及困境也是餬口的群組成部份,是餬口應有的顏色,而且,咱們每個人通過自己的行為也在創造著餬口的美。

30、德國是一個崇尚文化藝術、注重美育的國度,在人群中很難找到不瞭解音樂、不懂樂器的人。這也許是德國人為何富有創造力的謎底之一。

31、咱們不能請求每一個老師都優良,但請求每一個老師都能衝擊優良、追求優良。

32、學校應充沛應用社會的各種教育資源,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應盡一切可能請進名師專家,讓教師以及學生有較多的機會傾聽巨匠的音效、與巨匠對於話。這多少會機器他們嚮往巨匠、成為巨匠的衝動,多少會使他們覺患上巨匠就在身旁,巨匠並不遙遠。

33、其實,教師不是萬能的。誰說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讓他去試一試?當然,從道理上說或許沒有錯。然而在實踐中要受到教師本人的經驗、智慧、靈感、激情以及教育對象的許多方面的制約,因而完美的教育是難題的。這也並不陰礙咱們去追求完美,教師不能等閒拋卻。

34、餬口中的一些人,為何沒激情?因為他發現不了自己的可愛之處以及偉大之處。

35、教師要擅長發現教育的樂趣,因為咱們天天擁抱的是一個新的太陽,咱們天天面對於著的都是一些個性迥異的孩子,都是一個個前途不可限量的個體。

36、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居心教了多少年書。

37、你不讀《論語》,不讀陶行知,不讀杜威,不讀蘇霍姆林斯基,恐怕很難成為教育家。

38、教師應該有三歷:學歷、閱歷以及閱歷。不必定將名山東大學川都走遍,行萬里路以及讀萬卷書,其價值是同樣的。

39、我但願咱們的教師當真關注窗外的世界。

40、只會教好學生的教師,不是好教師;只會教好學生的學校,也不必定是無比優良的學校。

41、只有愛,才能感受到餬口的樂趣;只有愛,才能創造融洽的人際關係;只有愛,才能享受到人生的真理;只有愛,才能感受到人類的偉大;只有愛,才能博得愛。

42、無論遇到什麼情況,咱們都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一個人若果不相信自己,還能指望誰相信他呢?

43、面對於餬口的風風雨雨,只有具備堅強意志的人,才能活出多彩的人生。

44、以一顆快活的心對於待別人的人通常也會患上到同樣的快活。

45、教育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社會對於於教育的理解水平。咱們在批判教育的時候,不要健忘反思教育賴以生長的環境。因而,扭轉教育,咱們必需扭轉社會的教育認知水平。

46、教育的神聖是寓與教育的平凡之中的。把教育看的過分神聖,會疏忽它的平凡,遠離它的真實。把教育看的過分平凡,又會健忘它的神聖,丟棄它的使命。咱們每一一天都在神聖與平凡中行走,應該認識教育的這種特性。

47、享受著教育的幸福,這是教育的一種境界。咱們捫心追問,在學校的每一一天,我自己快活嗎?孩子們快活嗎?謎底可能是不樂觀的。幸福是一種體驗,同樣的日子,有人覺患上幸福,有人卻感覺不到幸福。然而,可以確定,沒有教師的幸福,就不會有孩子們的幸福。

48、賞識致使勝利,埋怨致使失敗。

49、餬口毀滅人是無聲無息的,就像滴水在不經意之間慢慢穿過石頭同樣。同樣,餬口造詣人也是無聲無臭的,只有關注餬口的細節以及過程,只有成為餬口的主人,才能被餬口所造詣。

50、童心是一種境界。老子的著作、李贄的文章都對於童心倍加推崇。難患上的是人過童年,仍具備童心,用無邪的目光看世界,看人生。童心可能不成熟,也可能不理性,然而童心可能會有天才的洞察力,驚人的創造力。

51、雅斯貝爾斯在《什麼是教育》中說過,“教育是人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識以及認識的堆積。”這個命題不知多少次被教育家們說提出,但現實的教育餬口老是在捨本求末。沒有靈魂的教育其實與訓獸差不了多少。

52、每一個人都有兩個首要的世界----情感世界與智慧世界。一個人是否幸福,是否快活,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兩個世界的知足的情況。教師也是如斯。而且,這兩個世界又是互相影響的。在情感世界,若果咱們的老師能夠真正地把愛心給所有的孩子,真正地居心對於待自己的每一一次講課、每一一次與學生的溝通,他必定會感受教育的樂趣、體驗教育的幸福。同時,在智慧的世界,他也必定會找到“把發現留給學生”的辦法,讓學生每一一天都在期待以及驚喜中渡過。

53、“若果說少年期成長的癥結是有優良的初期教育背景,那麼青年期之後成才的癥結則徹底取決於主體因素了,取決於一個人有無優良的自我認識能力,能否選取一個富有意義而又切實可行的人生目的;勵志一輩子 http://取決於一個人有無充沛的自信念,相信只有自己才是自己命運的主人;取決於一個人有無高度的自控力,努力扼制自己的非目的行為,調節自己的整個身心流動向著目的邁進。在這個意義上說,能否成才,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自我心理的訓練以及不斷完美。”

54、只有做到“有所不為”,調節自己的全體身心向既定目的邁進,你才有可能加入勝利者的行列,只有自己才是命運的主宰者。

55、父母以及老師在培育兒童智力的同時,切不可疏忽非智力因素的培育,應該使年青一代具備弘遠的目的、廣泛的興致、熱鬧的情感、堅強的意志、獨立的性格。作為成人,更沒有必要對於自己的智力水平持懷疑態度,甚至自怨自艾或者自怨自艾。應該曉得,所謂“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會拼才會贏”,只有自己才是命運的主宰。

56、對於我影響較深的教育信念是:教給學生們惠及一輩子的東西:用傳統的菁華為其奠基,用人文的環境為其培植,用現代的技術為其武裝,用科學的理念引誘其發展。

57、“大凡是有造詣的教師,對於教育都應該具備獨特的思想建樹;而要形成獨特的思想建樹,又必需深深地扎根於教育實踐,對於教育有深刻的思考與鑽研。”

58、人與人的差別在很大程度上在於有無精神,正如逝世人與活人的差別在於有無一口“氣”。因而,怎麼樣振作精神,活患上精彩,是咱們每個教師應該思考的問題。

59、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以不變應萬變。其實,教育的真諦應該是有永恆的一面的,咱們不能老是跟在檢查與評估後面跑。這樣,咱們的行走就會從容一些,心理就會坦蕩一些。

60、教師自身就是課程。其實,無論是新課程仍是舊課程,只要教師是一個不斷學習的人,是一個擅長思考的人,他的課堂就必定精彩。最佳的教育理念不必定是最新的,往往是永恆的。

【瀏覽了本文的使用者還瀏覽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勵志名言之衝刺篇] [超級經典勵志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